今天考Java前,趴在桌子上想到了很多以前OI集训的事。

还记得那年是09年我初三,那个傍晚放学的时候,lym叫我去她的办公室,跟我说我得了NOIp的一等奖,前三题AC,最后一题对了两个数据,总分340。当时别提我有多惊喜多兴奋了,盯着屏幕看了一遍又一遍。

那一年的NOIp,我们学校得一等奖的有三个,yl也是其中一个而且排在我前面。lym很高兴,在周末的训练时叫了三桶全家桶请我们在机房吃。要知道,机房是禁止吃东西的,而且是老师请吃东西,别提有多荣耀了。

几个星期之后,NOIp的奖状发到学校了。因为是国家级的比赛,要在升旗台颁奖。这是我学生时期第一次站在升旗台领奖,也许也是最后一次。这也是我第一次和yl站得那么近,无论是距离上,还是实力上。我还能隐约地想起那时笑靥如花的yl。

时间一晃而过就到了高一。那年的中考我出乎意料地超常发挥,考进了9班。而yl还是像平常那样,正常发挥,考进了z中5班。这里说一下,很多中学都把九五班设为重点班,意为九五至尊,最屌中的最屌的意思。就这样,在最近的距离和yl相离了。

高中,我们继续备战NOIp提高组。

就在我在文化课和OI之中纠结时,yl已经在OJ(online judge)上刷了一道有一道题了。就这样,我和yl的距离越来越远,无论是文化课上还是OI上。最终,不得不放弃OI,专心学文化课。离开OI团队时,我连告别也没有和ylm说,因为觉得对不住她,没脸去和她说再见。

所以我真的很佩服yl,两边都能统筹兼顾。其中她付出的努力,我是不知道的。我只知道,yl在高二时就拿了NOIp提高组一等奖,拿到了保送资格,然后就接着参加GDKOI,保送的学校又提高一个等级……

我以为,她在选的专业应该与信息技术有关。谁知,她选择了与信息技术没有半毛线关系的哲学。

yl的确是一个很厉害的人,她有自己的规划,选择OI只是她实现她目标的一条路而已。她目标是什么,只有她知道。但我敢肯定的是,一定是很屌的。

后来,在一次次与现实妥协中,我也选择了一条与OI截然不同的路。

引用yl的一篇随笔引用的句子:

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, and I

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,

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.


路呢?其实就在脚下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一片无言无语的星空 | Powered by LOFTER